星期二, 十月 10, 2006

回家


这个国庆,我当然还是回家,回老家,娘家,与父母一起.
在我的概念里,说起回家,就指的是妈妈家.
女儿想在奶奶家多呆些天,所以,我就和她分开回,你找你奶奶,我找我妈妈.各自都安心.
父母到今年都已是七十多岁了,所以逢上有节假日,我就哪里也不去,回家,回家,陪他们俩.
摇摇晃晃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电话里已被家人问过好几次到哪里了.

我发短信给姐:正点到达,接车组做好准备.
知道姐和姐夫是一定在站口候着的,家里爸妈是一定摆好饭菜竖着耳朵侯着的.然后,就有大哥一家,二哥一家啊就都要过来了.回来的几天里要把大家都折腾个遍.
回来之前,妈在电话里就说了:村里老宅院里的枣已让你哥给摘好了,把好的都挑出来了,给你放在冰箱里呢.
曾经有一年,也是国庆假期,准备要回去的,所以院子里的葡萄妈没让摘完,留着几串好的,等着我来摘.后来没回成,还惹得我二嫂说我,葡萄都坏在架上了,妈还不让人摘.
大嫂爱顺着妈心思来,所以,这次回来,大嫂让我看平台上种的石榴树,指着那个大的说,这个是留着你回来摘的.
妈有次说:这还不是元春省亲呢,要是元春了,还得给你盖个大园子呢.
家里我的房间,妈早都把新被子放好了.妈不爱给被子套被罩,自己不嫌麻烦地拆洗手缝,为的是我们盖在身上的那份棉棉的一针一线的贴意.

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在我旁边站了又站,爸后来说:你妈想和一起睡,又怕吵着你睡不好.

老俩口一般是在凌晨四、五点时就醒了,然后,躺在床上说话,俩人耳朵都不太好了,所以,声音也大,还自以为声音小呢.说的话也是互相打茬,我在这边听着又想笑又酸涩。

这俩人都曾经是多么要强要样的人啊。衰老,就这样侵袭他们,而我们只能眼睁着看着他们一天天地被风化。

我在这时候一般也不懒觉,起身到了他们的房间,然后,睡在他们中间,或是挤在妈的旁边。妈用她的被子盖着我一些,口里说着:怎么不睡了?再睡会去,再睡会去,眼里却是高兴得闪光。

我们三个一起躺着,说说东说说西。爸是比较满足现在的生活的,妈总是放不下对过去生活的诉苦,然后再怨愤爸爸。

调整妈的心理,这个工作是我要长抓不放的。表面上看是护着我爸,替爸辩解,实际心里疼的还是妈,希望妈能开心些。

妈妈说的时候爸一贯是不做声,我会在妈面前伸出手掌,正面背面翻二下。妈从被子上抬眼看着我说:怎么了?
我说:已经听过十遍了。
爸就哈哈乐。因为在我家妈说话,别人是不敢顶她的。也只有我总是能半真半假地阻止她。
妈就说:看你爸高兴的。可有人回来给他保驾了。你爸就喜欢你回来。你和你爸是一派的。
我说:要不是我爸,你能有这些好儿女。哼,真是不知足。
爸就附合:对,她就是不知足。现在县里面,这机关院里面没几个能象咱们家的。都羡慕我们俩呢。
家里的落地钟珰垱地响了六下,爸起床去城郊人家的菜地里去挖野菜。妈要给我做我爱吃的蒸菜。早上的露水把爸的裤脚都沾湿了。爸拎回一袋子有泥的野菜,摊在餐桌上,吸溜着有鼻炎的鼻子,一点点地拣着。
早饭没让妈做,因为想吃街上的油茶。在回来的火车上就想着了,想到油茶上浮着的饱满的花生仁两腮就滋滋地生口水.

爸爸也爱喝,所以,早准备好提油茶的小暖壶.
我说,到摊上去喝吧.于是,与爸妈坐在热闹的小吃摊上,喝着油茶吃着小饼。别人见了都会问:姑娘回来了?妈和爸就高兴着说:回来了.又看着挨在他们旁边的我,喜滋滋地,多满足似的笑.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也想回来着,可是最终因为丢不下小的,只能丢了和老的相聚的时间。这一点你比我做的好的多。反省中,想流泪。

匿名 说...

每次听你讲父母的故事都觉得温暖和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