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8, 2006

我眼里的东京是盆景


只因为,出身于四年的日语专业,
就常被人问起:去过日本了吧
听我回答:从没去过时,
问话的人一览无余地表情写着"可惜,遗憾"

对我来说,从没有对去日本怀过念想,
不喜欢.
从学日语的时候就开始了.
不喜欢这个专业,不喜欢这个国家,不喜欢日本留学生,不喜欢与他们在一起练会话

毕业十六年后,第一次去了东京
心里希望自己能喜欢上这个地方,也好促进我在工作上的热情.

但是,好比对着一个精致的盆景
我倒是要站下来静静地地欣赏
欣赏它的精巧,细致,
赞叹它的美工,匠心,
只是不能从心里留恋上它.

在东京的七天里,
好似生活在一个精致周到的套餐盒里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这次暑假算是故地重游。已经找不到当年居住时的感觉。一是因为那里没有我的家了,心无法安定下来;二来很久以前就认为那里再好的东西也是别人的,不属于我,正是因为如此才举家回归,寻找属于自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