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5, 2006

我家杰妮(终稿)

我家杰妮来自于德国,是波恩大学的二年级学生.
我家杰妮长得漂亮,皮肤白净,牙齿如贝,圆润丰满.
见她的第一面,我就喜欢上她.她一笑,很明媚很亲和.
住到家里第二天,杰妮用她的中文单词问我:"你喜欢我吗?"我告诉她"我喜欢你,李童也喜欢你.我们都喜欢你"她放心地点点头.
我的英语只有高中时的一点基础,杰妮的汉语也只有单词堆积,我俩多用英语交流,最初,我们一面是字典,一面是比划,一面是深深的点头,动作幅度都很大.远看就和两个聋哑人在吵架
可是,我们越来越发现我们之间很心领神会.
比如,聊起"忧郁,孝顺"一些话题,我不会单词,就给她绕道讲,说"don t glad maybe miss maybe think something....."或是把"孝顺"从"要对父母好,要对祖父母好,heart beautiful"这样展开给她讲.我这样的英语,朋友有个比喻就叫"give you colour see see(给你点颜色看看的译文)."式.
但,杰妮往往能忽然明白似地张开嘴,举着手,点着头"啊,啊,i understand."
于是,我就夸她"you are clever".这样的心领神会多了,我把我们俩个都夸进去了"we are clever"
其实,接受一个留学生来家住的初衷,是为了女儿练英语。但杰妮来了后,我们感觉就象来了个远远的亲戚。我们交流着彼此的生活,感受着青岛的生活。不在乎说的是否是英语汉语还是肢体语言,只要对方眼睛亮了,表示”I SEE"了,我们就很高兴。
杰妮不自我,很善良,
在家吃饭,我看她吃得少了,就要再给她弄点别的,她总是拦着我“EVERYTHING IS GOOD"或是说”我喜欢,很喜欢“。
可是,我明白总归还是不太合胃口的,因为我们一带她到西餐厅吃,她就要比家里吃得多得多。我看着她,心里有些抱歉在家没让她吃好,就说,你在外面比在家里吃得多。杰妮笑,然后忽然明白我的心思似地说:家里的饭也好吃,很好吃。
请她在外面吃了几次,她就告诉我要请我们去吃德国菜。我告诉她,你是学生,你不要请。她张着两只胳膊“不,不,我付钱,我付钱。”确定我们答应了,还问我高兴吗?又问我女儿”你,高兴吗?”我于是用更大的热情回应她,“啊,我们太高兴了。”
那一次,我晚上要在外面和朋友吃饭,可我担心她一个人在家能否吃好饭。她说,我可以的,然后加了一句“我是大人了。”晚上刚和朋友在饭店坐定,接到她的电话,叽里哇啦了好一会,我才明白,是家里没电了,她问我为什么。啊,这可怎么办?一定又是家里的电阐又坏了。我要回去,接她出来,她在电话里告诉我:你不要回来。不要回来。我担心,问她“你,OK吗?"她清朗地告诉”OK,OK".
心思不安地进完餐,我带着朋友一起回家帮我修理电,待到家门口,却发现亮着灯呢。咦,我心里奇怪,进得门来,杰妮一脸阳光地告诉我,修好了。我问“你修好的?”她说,她找了邻居家,让人家帮着给修好的。
“你真能干”我对她竖起大姆指。又夸她“你是个独立的孩子”
第二天,我给杰妮买了一顶软布的太阳帽,我记得她曾经看到我的一顶圆帽,很喜欢的样子说“nice”。
晚上回去,给她。告诉她这是奖励她昨天的行为的。希望她越来越能干。她很高兴,但好象又有些不知如何安心受之,她的表情和样子倒是一点没有我们常见的老外表现出来的大方接受夸张兴奋,却有些象我们东方人的受之却之喜之不安之的曲折。
我还担心她不喜欢这个礼物,但到了要洗漱睡觉时,看到杰妮头上戴着这顶帽子,喝水,刷牙.我不禁莞尔.杰妮真有些东方人的收敛含蓄和体谅人的善良。
杰妮在家住了二个月,她申请明年再来青岛.她问我,明年能再住你家吗?我说,当然可以,而且你不用给我钱的.
杰妮摇手,不行,给钱.
我告诉她,你就是咱们家里的一员,所以,不用给钱.
她告诉我,她上学的钱及来中国的钱都是她自己的,没有向父母要.她和好了四年的男朋友俩人吃饭,也是轮流花钱的.
可在我家里,我希望尽量不让她花钱,从出去玩,到她偶尔提到的喜欢的中国筷子,包括随身带的面巾纸,她乘车的零钱.她会拿着一张整的给我要换,我告诉她,NO,NO NEED.
我的观念是中国式的,告诉她,若是家里的一员,就不要论钱了,而且你现在还是个孩子,还是个学生,等到你将来有了工作了,你可以给我钱.
杰妮有些理解.在参加她们公司的PARTY时,她向她的领导介绍:这是我的中国妈妈.
杰妮在公司里也很受欢迎.人人喜欢.领导也是在整个酒会上都要杰妮坐在他旁边.她们公司也会做宣传,为显示公司的国际意识,在报纸上报道了杰妮工作的照片和文字说明.报纸上杰妮笑嫣如花.
我告诉杰妮:你在青岛FAMOURS.所以,你来青岛,来我家,都是WELCOME的.
杰妮很明白,而且幽默地认可了自己一把:YES YES,I THINK SO
杰妮和我,虽然国度相差,年龄相差,但,我们却经常能感受出对方的感受.
看演出,我告诉她,德国五人乐队组合里的最后那个小伙子很帅.
她听后,就大笑,然后告诉我:她也刚这么说的
看中国电视剧,我给她讲里面的感情纠葛,有亲情有爱情,她频频点头,并表达她的意见.我们在不同的文化基础上却有着共同对感情的认同和感受.每当此时,我就感叹,人对情感的表现和体会,是会跨越一切的.
那次,陪她去崂山玩,爬过太清宫后,已是下午3,4点的光阴了.我忽然被一种事事皆空的思虑攫住.不想让大家有感觉,我借着下山的节奏,有意走在前面,低头慢慢下台阶.竹林在身旁耳后唰唰地摇响.其他人都仍是兴高采烈地.杰妮忽然走到我面前说:你,不高兴吗?
白天,她在实习公司的时间时,会和我在MSN上聊天.
我们的聊天记录可以说明很多我们间的表达方式及对彼此的感情.特录于下:

eannine 说:

good morning!

九月 说:

九月 说:

真高兴,看到你.

Jeannine 说:

the same to me!^^

九月 说:

I SEE

Jeannine 说:

i can't change into chinese in my msn

九月 说:

没关系,我都明白

Jeannine 说:

then i'm gaoxing

九月 说:

ME TOO.

Jeannine 说:

wo baba xiang shuo feichangganxie dui ni, inwei ni do care for me so good! ta hen gaoxing!

Jeannine 说:

mingbai?^^

九月 说:

真的吗?

九月 说:

我太高兴了

九月 说:

但是,没让你吃好,你都SHOU了

Jeannine 说:

bu shi! i think i look better than before! chinese food is different from german food. don't worry!

九月 说:

好的,我明白你的心思.总之,最高兴的事是,咱们能认识,而且,互相喜欢

Jeannine 说:

the last part of the sentence i don't understand. sorry

Jeannine 说:

而且,互相喜欢 --> this part

九月 说:

WE LIKR YOO YOU LIKE US.THAT IS IMPOINT

Jeannine 说:

ahhhhhh! yes, you are right! i like you very much, you are part of my family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看着很有意思的。不过,这几天文字量减少了,寂しいですよ。がんばれ!